English

以色列 节水富国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以色列国土的2/3都是沙漠,全年7个月无雨,人均水资源仅270立方米,不足中东人均的1/4,世界人均的3%,中国人均的1/8。然而,正是在这块贫瘠缺水的土地上,以色列人靠科学用水,建成了现代农业,令世界惊叹。

农业曾是以色列立国之本。1952年,以耗资1.5亿美元,历时11年建成了145公里长的“北水南调”输水管道,60年代中期又推广了滴灌的科学用水方法,带动了农业经济的腾飞。以色列农业人口由60%降为3%,一个农民能养活90人,国民生产总值人均1.8万美元,跃居世界前12名。

以色列极为珍惜水资源,视水为生命线,节水是涉及以社会各方面的系统工程。

一、把水视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,立法保护,规划使用,全民节水。以色列制订了水、水井、水计量、河溪法等保护水法规,把水和土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,严格计划使用。水法规定,所有水资源归国家所有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划、管理水资源的开发、分配、收费及污水处理等。

二、以科学用水为基本国策,注重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保护水资源,节约用水,科学用水。在以色列,实行有偿用水制,用水许可证、配额制。全社会实行水配额制,年初分配70%的配额,其余30%根据降雨量分配。水价根据配额调节,水成本每立方米0.3美元,城市水价0.7美元,农用水价0.18-0.28美元。如超过配额,加价3倍。

三、推广高科技节水技术,提高水利用率,发展以节水为核心的现代农业。以色列自60年代中发明滴灌后,如今已发展到第6代。滴灌使水、肥利用率高达90%,同时防止了土壤盐碱板结化。滴灌和温室大棚造就了产业化现代农业,其用水30年稳定在13亿立方米,而产出却翻了5番。

以色列政府认为,农业的未来在高产值科学用水。因此,农业科研始终围绕节水开发高产作物进行,此外,还开发了地下盐碱水、城市废水灌溉技术。以全国普遍使用两档厕所水箱、节水龙头、绿化滴灌专用水管等节水技术。

四、注重可持续发展,节水和生态保护并重。以水利用率极高,如水资源仅16亿立方米,用水量却为20亿立方米,1/5来自污水处理和地下盐碱水,污水利用率达90%。农业用水的20%为再生水,2010年将达到1/3。

以色列政府还制订了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及保护资源与环境法规,建立水、土、空气等生态系统“红线制”,严格控制水质和采水量,建立国家绿色核算体系,用污染税、环境许可证、绿色标志等环保制度引导、鼓励绿色消费。

五、植树造林,绿化沙漠。1986年以制订了沙漠绿化规划,现已建造3个沙漠森林区,面积1.2万公顷,年增300公顷,改善了小气候和生态。与此同时,他们还重新安置了牧民,改传统放牧为现代定居饲养。

六、寻找新水源。连续10年干旱,加利利湖水已降至警戒红线以下,以政府连续两年减少农业用水配额50%。节流必须开源。目前以色列正在建大型海水淡化工厂,并研究从地中海、红海引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